中文 English

当前位置: 首页 > 概况 >

概况

重庆,简称渝,位于中国西南部,地处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,幅员面积8.24万平方公里,人口3375万人。人口以汉族为主,另有土家族、苗族、回族、满族、彝族、藏族等55个少数民族。地貌以丘陵、山地为主。重庆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,年平均气温在16~18℃,常年降雨量1000~1450毫米。重庆域内水系丰富,流经的重要河流有长江、嘉陵江、乌江等。


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中央直辖市,是国家重要中心城市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、金融中心及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。重庆还是中国西南地区水、陆、空综合交通枢纽,西部开发开放的重要战略支撑、国家“一带一路”重要战略节点和内陆开放高地。


重庆风光绮丽、景色迷人,是一个有着三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。它古为巴国的首府,二战期间曾是中国的陪都。重庆具有独特的城市建筑,市区两江环抱,城市依山傍水,绿树成荫,盘旋层叠,巍峨雄峻,是世界著名的“山城”。重庆拥有许多历史文化遗址,如:史迪威将军旧居、大韩民国临时政府遗址、合川钓鱼城、丰都鬼城等。


重庆旅游资源丰富既有集山、水、林、泉、瀑、峡、洞等为一体的壮丽自然景色,又拥有融巴渝文化、民族文化、三峡文化、陪都文化、都市文化于一体的浓郁人文景观。全市共有自然、人文景点300余处,其中有世界文化遗产1个(大足石刻),世界自然遗产1个(重庆武隆喀斯特旅游区),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个,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6个,国家森林公园24个,国家地质公园6个,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,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个。自然风光尤以大足石刻、长江三峡风光、秀丽的小三峡和奉节天坑地缝等名胜古迹闻名于世。重庆是国家环保模范城市、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。


直辖以来,庆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,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。重庆与俄罗斯沃罗涅日市、美国西雅图、法国图卢兹、泰国曼谷、日本广岛等20多个城市互为友好城市。重庆现有外国驻重庆领事机构11家。


近五年来,重庆累计接收外国留学生逾23000人次,生源国别134个,学历生比例达44.42%。重庆市设立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外国留学生市长奖学金,实施了《留学重庆计划》,建立了较为系统的教学与管理并重的工作体系,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、学校主动、各界支持来华留学工作的良好发展态势。